子宮頸普查資訊系統

常見問題

子宮頸篩查旨在檢測子宮頸的早期異常變化,以預防子宮頸癌。常見的篩查方式包括子宮頸細胞檢驗(又稱子宮頸抹片或柏氏抹片)或人類乳頭瘤病毒(又稱HPV)檢測。細胞檢驗用於檢測子宮頸的異常細胞,而HPV檢測則找出可能引起癌症的高風險型HPV。這兩種檢測方法的採樣程序相似,都需要醫護人員使用窺器,再用刷子或拭子收集細胞。無論接受哪種檢測,最重要是定期篩查。

根據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的建議,符合篩查條件且年齡在25至29歲之間的女性應以子宮頸細胞檢驗作為篩查方式。年齡在30至64歲之間的女性則可以選擇細胞檢驗、HPV檢測或HPV與子宮頸細胞的合併檢測。鑑於HPV檢測有較高靈敏度,能於較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和容許較長檢測間距,由2023年4月起,衞生署已為30至64歲婦女改用HPV檢測作為子宮頸癌的主要篩查方法。

一般來說, 25 至 64 歲而曾有性經驗的婦女,不論婚姻狀況,都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

65 歲或以上的婦女而曾有性經驗並且從未接受過子宮頸篩查的婦女,即使已停經、多年沒有性行為或已做了結紮手術,也應接受篩查。

21 至 24 歲而曾有性經驗的女性,若有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因素,應諮詢醫生意見,評估是否需要接受子宮頸篩查。

你可瀏覽 篩查對象及建議 了解更多。

一般來說,25至64歲、曾有性經驗的婦女,都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若連續兩年的子宮頸細胞檢驗結果正常,之後可每3年接受一次篩查。30至64歲的婦女亦可選擇每5年接受一次HPV檢測或HPV與子宮頸細胞的合併檢測。

科學證據已證實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是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子宮頸細胞病變可能在你上次接受篩查後方出現,故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可以幫助你及早發現問題,並獲得更佳的診治成效。

在本港,家庭醫生、婦科醫生、非政府機構、衞生署的母嬰健康院及婦女健康中心都有提供子宮頸篩查服務。你可瀏覽 哪裡接受子宮頸篩查 搜尋已登記「子宮頸普查資訊系統」的服務提供者。請留意有關服務詳情,如預約、收費方面,各服務提供者會有個別的安排,請直接向你所選擇的服務提供者查詢。

如果你希望於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預約子宮頸篩查服務,可致電 子宮頸普查服務24小時預約及資訊熱線 3166 6631。

世界衞生組織及一些海外公共衞生機構已經把陰道HPV自行採樣作為子宮頸篩查的有效方法。但目前尚未有充分科學證據證明其他HPV自行採樣的方法,包括尿液採樣為有效的子宮頸篩查測試方法。衞生署會就此繼續密切留意最新有關的科研實證。你應諮詢醫生或醫療服務提供者,根據你的個人情況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子宮頸篩查方法。

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由於持續感染其中一種致癌或高風險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又稱 HPV )所致。部分子宮頸癌前細胞病變可能會在數年間發展成為癌症。 子宮頸癌有可能在兩次子宮頸篩查之間出現,而這種情況主要是發生在那些沒有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的女性身上。另外,有些個案則是因為最近一次檢驗未能發現到不正常細胞所致(假陰性結果)。 因此,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是非常重要。

所有篩查方法都有其限制,也不是百分之百準確。因此,即使最近一次子宮頸篩查結果正常,你仍應該:

  • 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以及

  • 留意子宮頸癌的症狀,如果出現任何症狀,應盡快求診。

需要。大部分情況下,子宮頸內早期的細胞病變,甚至是早期的子宮頸癌均不會引起任何症狀。因此即使你沒有症狀,都必須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

需要。即使你已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疫苗,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因為HPV 疫苗並不能預防所有類型的 HPV 感染,亦不能清除已受感染的病毒。

需要。子宮頸癌可以發生在已經在很久前開始性行為的女性。事實上,子宮頸癌的風險是隨著年齡而增加。因此,即使你只有一次或已很久沒有性行為,你都需要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 如果你從未接受過子宮頸篩查,你應該盡快接受篩查。

需要。更年期不會減低女性患子宮頸癌的機會。只要你過去曾經有性行為,即使你已經到達更年期,亦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

一般來說,婦女如已因良性疾病切除子宮及子宮頸,同時沒有子宮頸細胞病變的病歷,則可停止子宮頸篩查。如有疑問,請諮詢你的醫生。

婦女接受子宮頸篩查後有機會出現陰道出血,故此懷孕期間未必是最理想的檢驗時間。不過,醫護人員會視乎你的臨床情況及篩查紀錄,建議你應在何時進行子宮頸篩查。如有疑問,請諮詢你的醫生。

需要。子宮頸癌沒有明顯的遺傳傾向。一般來說, 25 至 64 歲而曾有性經驗的婦女,都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你可瀏覽 篩查對象及建議了解更多。